王國湛牧師


對資深的聽道者進一言

如果你是一位基督徒,又如果你己經信主超過三十年,那麼,每年你參加約五十次崇拜,聆聽五十篇講章,這樣,三十年下來,你便一共聽了一千五百篇信息,你是否知道你己經是一位聽道的專家嗎?在這一千多篇的講章中,有多少篇你仍然記得,有多篇你覺得精彩呢?我們承認有些講員的信息是比較吸引,例如他的表達,解釋,和應用都比別人優勝。但這是神賦與他特別的恩賜,並非神對每個講員的要求。每個主日,當你坐在教會,準備聽道的時候,你心裏有甚麼期望呢?

  1. 聽道的目的:是神用聖經,透過祂的僕人,告訴我們祂的心意。所以講道的重點不在乎講章是否精彩,而在乎內容是否清楚明白。
  2. 聽道的方法:是找出神今天向我說些甚麼,而不是要神回答我所關心的問題,否則你便會覺得 “沒有得著”。
  3. 聽道的態度:神的計劃,沒有需要徵求我們的同意,祂要求的,是我們的服從。
  4. 不要將我們的意見讀進聖經裡面,不要用聖經來支持你我的意見;要從聖經中找出神的旨意來。
  5. 聽道為何會覺得缺少新意,甚至沈悶?
    不要把聖經單單看作是故事,歷史,或道德教訓,因為這些你己經十分熟悉;要把聖經看作是神的話:今天,現在,祂要告訴我一些甚麼?神的恩典每天都是新的。
  6. 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,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。”(羅馬書 10:17)
    教會建立在神的真道上,遵守神的話,就是一間健康成長教會的特徵。
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,作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
(提摩太後書 2: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