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不要把驢子扛在肩上

最近本州州長宣布:放寬居家令。結果有人贊成,有人反對。當一個領袖作出一個決定時,一定有不同的意見。不要以為:“多做事,多錯誤,少做事,少錯誤,不做事,沒有錯誤”,別人也會批評你:什麼事都不幹!杜魯門總統(Harry Truman)說過:如果你受不了熱,就不要入廚房。領導一個國家如是,領導一個公司如是,甚至在敎會事奉也如是。耶穌基督直接從天降臨,也遭人批評祂不夠屬靈:“終日與罪人來往”。當你受到委屈的時候,有甚麼反應呢?

有一個人準備去意大利旅行,臨走前他到一家理髮店理髮。遇上了一位滿肚子牢騷的理髮師,用盡一切方法挑剔他去意大利:例如那裡交通差,旅館貴,服務惡劣,天氣熱,他一定見不到教皇…但結果他還是去了。兩個月後,他再去這間理髮店,告訴那位理髮師他的行程:一切都十分滿意,特別見到教宗的時候,他跪下,親吻他的指環。教宗也非常親切的摸他的頭,然後問他:“孩子,誰把你的頭髮理得如此難看?”看來以牙還牙並不是一個好的方法。

有一隻烏鴉準備和一隻鷹鬥嘴。結果鷹飛走了,而且飛得很高,直到烏鴉不能到的天空。當批評來到的時候,光是對抗,生氣,甚至解釋,有時是不管用的。正如那隻鷹一樣,飛越這些批評,繼續服從神的標準。因為人的看法是會變,而神的旨意是不會改變的。

有爺孫二人,拖著一匹小驢走過一個村莊。村莊的人說:這兩人真笨,有小驢也不會騎。結果祖父騎驢,孫子走路。到了第二個村莊,那裡的人說:這個老頭真沒有愛心。結果爺孫二人改換位置:爺爺走路,孫兒騎驢。另一個村莊的人說:這孫子真沒有孝心。結果,他們都騎在驢子上,又一個村莊的人說:可憐的驢子啊!最後,有人看見他們把驢子扛在肩上來走路。這故事告訴我們:扛著驢子是不能走路的。怕人批評,是不能領導或事奉的。到底你怕別人叫你作驢子,還是扛著驢子來事奉呢?

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,逼迫你們,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就有福了。
12應當歡喜快樂,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。(馬太福音 5:11–1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