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眾人以為美的事

有一間北美的教會:教會與牧師之間起了衝突,結果要告上法庭。最後,法官裁定教會敗訴,需要賠償,而牧師團也因此離開,可謂一拍兩散。“合一”:是教會的一個重要課題,如果教會不是為了保持信仰或道德上的純潔而起的爭執,很多時候都會引致兩敗俱傷。因為無論你是多麼的有理,動機是多麼的純正,信徒與信徒的相爭,都是 “雙失” (Lose-Lose) 的局面:信徒會失去見證,神的名會受到羞辱,教會的合一會受到破壞。而唯一的贏家就是魔鬼,而不是相爭的任何一方。

16要彼此同心,不要志氣高大,倒要俯就卑微的人。不要自以為聰明。17不要以惡報惡。眾人以為美的事,要留心去做。(羅馬書12:16-17)

從這兩節聖經,我們可以歸納以下的幾點:

  1. 16要彼此同心:是一個命令,而不是一個選擇

  2. 神造人並非只造一類人,一種人,所以各種不同的人,自然有不同的性格和意見。彼此同心:並不是只可以有一種聲音,一個意見。真正的同心,是信徒之間可以有不同的意見,但却不可缺少彼此的尊重。神把我們放在不同的人中,讓我們可以學習怎樣相處,怎樣合一。這才是真正的同心

  3. 雖然同心是一個命令,但這却不是我們的能力可以做到的,這是聖靈的工作。我們可以做的是: 3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(以弗所書 4:3)

  4. 眾人以為美的事,要留心去做” : 這裡所指的是信徒對非信徒的態度:如果可能的話,盡量與非基督徒和平共處,而不是指信徒與信徒的關係

  5. 破壞合一的最大障礙就是:志氣高大,小看別人,自以為是。如果我們要 “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”,則不可不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