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不義的官和慈愛的天父

路加福音 18:1-8,是耶穌基督教導門徒,有關禱告的寓言,但也是很容易令人誤解的一段經文。這是否告訴我們:禱告的時候,要像這個婦人一樣的 “死纏爛打” 地向神哀求,時間久了,次數多了,神或許會聽我們的禱告?

  1. 耶穌基督親自告訴我們這個寓言的目的: 1耶穌設一個比喻,是要人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 這個寓言的目的,很清楚是要我們 “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” 而不是甚麼的禱告態度,或方法便蒙神的應允。

  2. 聖經從來沒有用 “不義”,或 “不義的官” 來形容神。我們只看到 “11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?(馬太福音 7:11), 7你們禱告,不可像外邦人,用許多重複話,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。 8你們不可效法他們,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,你們所需用的,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(馬太福音 6:7-8)"

  3. 這個寓言的主角是神,而不是那個婦人,或不義的官。同樣,今天當我們禱告的時候,重點也不在我們,而在乎神。禱告有否蒙應允,祈求,尋找,叩門是否馬上應驗,完全取決於神。

  4. 禱告不在乎方法:多長,多少次數,是否有用?不要希望用禱告來搖動神的手。禱告:不是我們來命令神,聽我們的話;而是我們來聽神的旨意。

  5. 禱告是一種關係,而不是一種交易。神從來沒有告訴我們:禱告可以百發百中,萬試萬靈。主耶穌教訓我們要 “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”。不要問禱告有沒有用,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要禱告:因為我們有的是一位 “天父”,而不是一位 “不義的官”。
    6主說:“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。 7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,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,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? 8我告訴你們: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。然而,人子來的時候,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?”(路加福音 18:6-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