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懶惰人的藉口

13懶惰人說:“外頭有獅子, 我在街上就必被殺。”(箴言 22:13)

當我們驟眼看這段經文的時候,我們會問:為什麼懶惰人會害怕外面的獅子,而不是懦弱的人,或者是怕死的人呢?因為外面有危險,我們不出去工作是合情合理的;但如果我們因為懶惰而不去工作,這就說不過去了。原來不想出門,並不是害怕獅子,而是不想工作而已!

耶利米書17:9 說:“9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?”人的思想和行動,都是發自人的內心,犯罪以後的人性,都是充滿著各樣的慾望和詭詐。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,我們便不惜遮掩我們的動機,製造許多歪理,使我們的行為合理化。真正的理由:不是外面有獅子,而是因為我懶惰,不肯去工作。

箴言 26:16 說:“16懶惰人看自己,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。”

懶惰的人,不願意接受事實,雖然有七個比他聰明的人,告訴他外面沒有獅子,但他仍然堅持己見,覺得外面有獅子會傷人。這可能是藉口,也可能是自欺,欺人。在現今疫症流行的時候,這段經文,並不是鼓勵我們不顧安全的走到街上,但也不是躲在家裡,甚麼都不幹的理由。因為現今是一個神賜給我們的特別機會,而不是趁機偷懶的藉口。讓我們醒察我們的內心,而最好的方法,就是:

羅馬書 12:2
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
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