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這是天父世界

當你被關在家一個多月,你一定會問:疫情甚麼時候會過去?我們甚麼時候才可以回復正常生活?如果你問不同的人,你可能得到不同的意見,但是有一點是一致的,就是:沒有人能夠確定!大家都在猜測。約翰連儂(John Lennon)有一首歌,叫做: ”幻想” (Imagine): “幻想沒有天堂,幻想沒有地獄,只有天空,一切多麼美好!“在疫情流行的今天,光是 “猜測” 和 “幻想” 是不管用的。我們需要希望,我們需要神給我們一個確定的答案:

  1. 神可以控制疫情

    1. 11…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,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
      (以弗所書 1:11)

    1. 神完全可以控制和計劃世上的每一件事,包括人的生死,健康,疫症,經濟,歷史…無一例外。現在,如果神要我們活著,便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傷害我們;但如果神要我們離開,也沒有人可以反對

    2. 疫情也是如此:神要這疫症甚麼時候過去,一切都在祂的計劃當中

  2. 這是一個危險而可怕的世界

    1. 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,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 (羅馬書 5:12)

    1. 神讓這次疫情爆發:令我們從這個物質世界的災害,看到罪的可怕,及帶來一切的天災,人禍,痛苦及疫症

    2. 我們希望這疫情會早日過去,但還有許多其他的疫症,疾病,不幸,戰爭,罪惡……每天都在我們周圍發生

    3. 這次疫情:會否是神對我們的警告wake-up calls,提醒,預告:神最後的審判,有一天終會來臨

  3. 這是誰之過

    1. 1正當那時,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。 2耶穌說:“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,所以受這害嗎? 3我告訴你們,不是的!你們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! 4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,壓死十八個人,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? 5我告訴你們:不是的!你們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!” (路加福音 13:1–5 )

    1. 在疫症期間,不少人在問:這到底是誰之過。耶穌說:大家都有責任,”你們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!”

    2. 對基督徒而言:我們也會遭遇痛苦,但這不是審判或懲罰,而是煉淨,因為在基督裏的人,不被定罪(羅馬書 8:1)

  4. 從疫情中來認識神和認識自己

    1. 賜恩的神:

      3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,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?(羅馬書 8:32)

      “萬物”,“自己的兒子”,和“祂”:這包括一切的好處,而且在我們還沒有開口以前,祂己經賜給我們了

    2. 讓我們遇見疫情的神:

      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(創世記 50:20 )

      同一樣的疫情:魔鬼用來害我們,破壞神的作為;神却用來建造祂的教會,拯救更多的人

    3. 我們是一群信自己過於信神的人

      是我們的社會:決定把聖經和禱告從學校裹除去,也是我們的時代:相信人類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和前途。但當疫症來臨的時候,我們却問:如果神是全能和全愛,為何祂不阻止呢?

      2… 因為耶和華說: 我養育兒女,將他們養大, 他們竟悖逆我。 3牛認識主人, 驢認識主人的槽; 以色列卻不認識, 我的民卻不留意。 (以賽亞書 1:2–3)

  5. 不要錯過這次疫情所帶來的機會:

    1. 建立與神更親密的關係
      1. 相信神仍掌管這個世界,包括這次疫情。因為這是”天父的世界”

    2. 更多的認識神
      1. 知道神可以控制疫情,同時也相信如果祂還沒有出手,一定有祂更美好的計劃,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

    3. 關閉了一些門,却打開了更多的機會
      • 少了出門的機會,却多了一些思想和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
      • 少了見面的時間,却增加了彼此關懷和團契的機會
      • 少了一起聚集的方便,却增加了多元化崇拜的可能性
      • 少了近距離的講道,但神的道却傳得更遠,更廣

  6. 結語

    1. 災難的來臨,有時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,甚至我們永遠無法明白。因為這是一首交響樂,而不是個人的獨唱。讓我們在災難中學習相信神和倚靠神。同時也相信:

      “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(創世記 50:20 )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