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只愛基督而不愛教會,可以嗎?

通常教會都有前門和後門。前門:是用來歡迎來賓,會友,和主內弟兄姊妹的,後門:是讓一些對教會不滿的人離開的。當然,前門永遠是大開,進來的人愈多愈好;而後門希望走的人愈少愈好。但很可惜,不管我們用盡各樣的方法,前門見不了人多,後門却無法留住來過的朋友。我們不覺要問:到底他們要的是什麼樣的教會呢?

有一群某某教會的會友,他們厭倦了傳統教會的問題,所以他們決定星期日不去教會,而改去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 Shop咖啡店聚會。他們相信信仰是個人的問題,是人與神之間的事,與教會無關。在咖啡店比較無拘無束,大家可以自由的交流,有時他們也收錄了一些講章,然後討論。大家可以彼此學習,而不需要老師。他們有“奉獻”,用作幫助有需要的人。這群人享受這種生活,一方面可以深入的探討人生和信仰的問題,另方面又沒有傳統教會的負累。他們就是從教會後門溜出去的一群。其實這不單是教會好壞與吸引的問題,而是為什麼我們要上教會的原因。

A. 教會不是甚麼:

  1. 教會不是一個地方,是一群人(一群重生得救的信徒)
    如果我們過份注重教會的:講章是否精彩,音樂水平是否及格,主日學和查經班是否有所得著,團契交通是否温暖,有沒有人關懷我,有沒有事奉的機會,我的小孩和長者有沒有人照顧……這樣,教會的重心,便不再是一群人,而是一個能否滿足我需要的地方。

  2. 教會不是一堆數字,是一群人(一群重生得救的信徒)
    不要和別的教會比較,不要因為人數,經濟,節目,事工的增加或減少而高興或難過,要留意教會的信徒:是否健康,是否成長。

B. 教會是甚麼:

  1. 教會是一個身體:(林前12:12-31)基督是頭,我們是肢體,不同的肢體有不同的作用,互相聯合建立基督的身體。可惜很多時候,肢體間發生衝突,彼此批評,互相指責,忘記了我們是同一個身體。

  2. 教會是一個家庭:(以弗所書2:19)信主的人,是被接納到這個家庭,大家是弟兄姊妹。可惜我們不能容忍對方,常常想離家出走。

  3. 教會是一段婚姻:(以弗所書5:23)基督是新郎,而教會是新娘。但可惜有人說:我只愛新郎-—基督,却忍受不了祂的太太---教會,所以一個不愛教會的信徒,就是不愛基督,因為基督為教會捨命。
* 不要做一個不去教會的信徒,因為這是一個不正常的信徒

以弗所書 4:15–16
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,凡事長進,連於元首基督。 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,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