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天下父母心

教養孩子:是一件既神聖,又艱巨的任務。

傳說:使徒彼得奉神的名,到處傳道,治病,趕鬼。他叫瞎眼的看見,癱子可以走路,痲瘋的得到醫治。最後他見到一個婦人坐在地上哭,他問她甚麼一回事?她說:我有一個不聽話的孩子。彼得便坐下與她一起痛哭。如果連聖彼得都沒有辦法,何況你和我呢?

有人問一群從歐洲來的旅客,對美國最深的印象是什麼?他們說,我們從未見過如此孝順子女的父母。所以,趁孩子可以教的時候,就應當教,錯過了機會,可能終身遺憾。

當孩子兩歲的時候(Terrible 2:可怕的兩歲),他們便開始明白到:並不是他們想要甚麼,就可以得到。如果你能夠好好的引導他們:知道甚麼是可以做,甚麼是不可以做,讓孩子從少就學習責任和後果,寧可今天失去一點點的自由:不準看電視,不準上網…..總比日後踏入社會,失去他們的操守,婚姻,家庭,甚至生命來得好。為何我們懂得把小狗關在家中,却讓我們的小孩在外面流浪,不加約束和珍惜呢?

有一次,州政府在高速公路旁邊,要建一個給小孩子的公園。因為來往的車輛太多,結果小朋友都不敢去玩。後來,他們在公園的周圍築了籬笆,孩子們便在裡面玩得十分開心。約束並非轄制,適當的約束,會給孩子帶來安全感。

如果你現在正為你的兒女煩惱,以下有小小的建議:

  1. 明白兒女並非是我們所擁有,他們是屬於神的。我們只不過是伴著他們一起成長。當兒女長大,要學習放手,讓他們有自己的生活,這樣,你才不會覺得失落,你抓得愈緊,他們跑得愈快。

  2. 讓兒女走當行的路:這“路”是指神在他們身上的路,而不是我們希望他們要走的路。如果我們告訴他們一個方向,而我們却走另一個方向,這是不行的。

  3. 明白兒女的反叛期是會過去,不是永恒的。我們和孩子相處最少要12年,他們才會變成teenage (青少年),好好的珍惜這12年

  4. 不要忘記:連我們天父最初的兒女 (亞當和夏娃)也是問題兒童,所以不要過份自責

  5. 如果以上的理由都不能令你釋懷的話,請記住:有一天當你的兒女成為別人的父母時,他們自會明白你的苦心

箴言 22:6
6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