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理想教會和現實教會的分別 (一)
解決問題與處理問題

在幾個月前,我們曾經提到一間理想教會,健康教會的特色;今天我們嘗試從相反的角度,來看教會所遇到的實際問題。

保羅的書信中提到有兩間教會:一間是以弗所教會,一間是哥林多教會。以弗所教會:是神心目中一所理想教會的模式;而哥林多教會:却是一間充滿了實際問題的教會。我們活在救恩以經發生(already)與救恩還沒有完成(not yet)的中間。神的新生命己經在我們的身上發生,但這新的生命,要到基督再來的時候才會完成。只要我們一天活在這個世界,我們便要面對這世上的引誘,試探,攻擊和痛苦。教會也是一樣:我們己經蒙恩得救,但我們還是罪人。所以教會如果遇到了甚麼衝突的事件,請不要覺得驚奇。人與人相處,就好像兩隻刺蝟,平常大家相安無事,但當天氣轉涼,大家要走在一起取暖的時候,我的刺便會扎到你,而你的刺也會扎到我。普通人是這樣,教會的信徒也是這樣。不是所有教會的問題都可以解決的。因為要徹底解決一個問題,很多時候便要牽涉到改變一個或多個人的性格,這不是我們能夠做得到的。當問題發生的時候,聖經告訴我們要馬上處理:阻止罪惡的蔓延,減少殺傷力,保持教會的和諧和見證。新約時代的哥林多教會,是一間充滿問題的教會:包括有亂倫,結黨,紛爭,訴訟…等問題,保羅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這些衝突,例如:逐出教會,曉以大義,找第三者調解…腓立比教會,是保羅心愛的教會,但裡面有兩位姊妹發生爭執,保羅沒有責備她們,相反地,他正面提到她們以往的頁獻,並要請教會的會友幫助她們和好。

結論: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磨擦,包括教會在內。當發生了問題,我們要立刻處理,因為這是教會的任務。原則是:保持教會的聖潔和見證,同心合意的榮耀神。

5但願賜忍耐、安慰的神,叫你們彼此同心,效法基督耶穌,
6一心一口榮耀神、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。(羅馬書 15:5-6)

至於那些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,或者無法改變的性格,我們便需要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,求祂施恩和幫助。主耶穌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,祂不會讓我們遇到一些我們無法面對的困難。

12所以,自己以為站得穩的,須要謹慎,免得跌倒。
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
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。
在受試探的時候,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
(哥林多前書 10:12-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