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成功與失敗:真是那麼重要嗎?

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,競爭相當激烈,最後塵埃落定,拜登勝出,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。有人曾經說過:“人生好像一塲比賽,有競爭才會有進步!”但我們要問:“進步” 又為了甚麼呢?

有兩間教會的年青人,舉行一塲籃球比賽,比賽前,雙方的隊員都要求他們的牧師為他們祈禱,求神讓他們可以得勝。他們的牧師却告訴他們說:“對不起,我不能為你們作這樣的禱告,因為比賽不是為了輸贏。我只可以為你們求神:如果你們贏了,不要驕傲;輸了也不要灰心”!

但事實上,贏了的人,很少會不驕傲,而輸了的人,也很少會不灰心。在三國演義中,記載了周瑜臨終時的一句話:“既生瑜,何生亮”,“上天生我這樣的才華,為何祂又要我遇到一個比我更有才華的對手呢”?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贏得起;也不是每個人都輸得甘心!

人生如果是一塲比賽,我們是否可以求神幫助我們勝過我們的對手呢?我猜在我們的比賽中,神並不是穿我們的球衣,也不是穿對方的球衣,祂有祂的制服。祂是這塲比賽的球證。祂的責任是保證雙方按照球例比賽,不管你同意也好,反對也罷,球證是不會偏私的。同樣,在選舉的事情上:你我按著我們的良知和理智投上神聖的一票,但神會投誰一票?我相信祂會投祂自己一票,因為誰能夠坐在總統的位上,神是最後的決定!

人生在世,競爭是免不了的。但基督徒對成功與失敗,有一種不同的看法:“輸贏真的是那麼重要嗎?”

  1. 目的:不是為了這世上的物質和理想,而是為了得著基督
    保羅在腓立比書 3:7-8 說: 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,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。 8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。

  2. 競爭的對手:是自己而不是別人(林前 9:27)27我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,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了。

  3. 誰是贏家:我們都可以是贏家。(提後 4:7-8) 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;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;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 8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;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