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當聖徒犯了錯的時候

  • 當你向一個人說:“你錯了” 的時候,你可能會失去一個朋友
  • 當你向一個犯了錯,又決心不承認的人說:“你錯了”,你可能會多了一個敵人
  • 當你向一個犯了錯,又不肯承認的國王說:“你錯了”,你可能會失去你的生命!
這正是拿單先知的難題:告訴大衛王他錯了!這也是今天教會所面對的難題:當有會友犯了嚴重的錯誤,好像在信仰上,道德上出了問題,自己不但不覺得有錯,而且鼓勵別人去犯,我們應該怎樣處理呢?這是一個教會的紀律問題:聖經沒有列明基督徒要做的每一件事,但聖經却告訴我們: 那些事,是不可以做的範圍:

  1. 教會紀律與論斷他人的分別
    基督告訴祂的門徒:不要論斷別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(馬太 7:1),但祂也吩咐祂的門徒去責備那些犯錯的人(馬太福音18:15-17)論斷的動機是驕傲,覺得我比你好。敎會紀律的目的是糾正和挽回。那裡有父母不管教自己的兒女,那裡有執法的警員不阻止罪行,那裡有教會沒有紀律的呢?

  2. 聖經有許多關於紀律的教訓
    馬太福音 18:15-17; 哥林多前書 5:1-8; 加拉太書 6:1-5; 提摩太前書 1:20, 提摩太前書 5:20… 有些教會增長專家告訴我們:“要大開前門,關閉後門”,教會才會增長。但聖經告訴我們:前門:要小心接納你的會友,才不用擔心你的會友從後門溜走。

  3. 教會的紀律是聖經的教訓,並不是負面和苛刻的要求,原因是:

    1. 紀律是為我們的好處,提醒我們不要出錯。希伯來書12:6, 6“因為主所愛的,他必管教, 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。”

    2. 讓別的信徒認識到罪的可怕,及帶來的後果(提前5:20)

    3. 使教會成為一間健康的教會

    4. 向不信的世界作見證:基督徒並非完美,但他們願意過一種另類的生活:真心的愛神和愛人

    5. 反映神的聖潔,榮耀我們的神

  4. 我們都是罪人,且常常犯錯。但神却要我們保持教會的聖潔,因為祂是聖潔的。一間不聖潔的教會,就是一間不健康的教會,所以教會需要紀律。紀律的目的,並不是懲罰和責備,而是謙卑地遵行神的旨意,保持教會的聖潔;同時也在祂面前承認我們的不足和需要。

加拉太書 6:1
1弟兄們,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,你們屬靈的人,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;又當自己小心,恐怕也被引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