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疫情下的聖誕節

今年的聖誕節,是人類百年一遇的聖誕節。在疫情流行底下,我們己失去了往日的氣氛,熱鬧,派對,狂歡,和瘋狂的搶購。剩下來的就是不安,恐懼,和長期的壓抑,沮喪,甚至是精神崩潰,缺乏信心與鬥志。在這種情況下過聖誕節,你覺得是歡渡,還是慘過呢?以往的聖誕節,我們都在忙碌和熱鬧中渡過,但今年却被迫停下來,再次思想聖誕節的意義,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

不知你是否知道:每年聖誕節期間,是車禍最多的日子,不知道今年的車禍是否可以減少。聖誕節的派對,和晚會留下了大量的垃圾,不知道要多少的人力物力才可以清除。聖誕節的消費是巨大的,所負的債項,也是難以想像?今年的聖誕節:我們也許失去了以往的熱鬧,但我們希望:今年的聖誕節,也可以沒有那麼多的煩惱。聖誕節是一個歡聚的時光,但也是一個孤單的日子。不少安老院的院友,苦等了一年的光景,希望可以與家人團聚,但疫症無情,今年連這個機會也泡湯了,而自己能否等到明年的聖誕節,這也是個未知之數。因為這樣,有些教會甚至反對慶祝聖誕節,因為這世界所慶祝的聖誕節,實在給我們帶來了不少負面的因素。

其實,帶來車禍,瘋狂,醉酒,孤單...的,並不是聖誕節,而是人類的罪性。這也是基督徒為什麼要慶祝聖誕節的原因:“基督耶穌降世,為要拯救罪人”(提摩太前書1:15)。疫情可能減少聖誕節的氣氛,但不能減少聖誕節的意義。讓我們還基督一個身份:聖誕節的主角是這位救主,而不是聖誕老人。不要期望派對,狂歡,和瘋狂的搶購,會帶給你意義和歡樂,如果沒有救主的話,這些只能留下更多的唏噓和歎息。耶穌有一個名字叫 “以馬內利”:就是 “神與我們同在”。有了救主:我們便不再孤單,有了基督,縱使失去了氣氛,我們也可以過一個有意義的聖誕節。耶穌沒有降生在疫情之下,但祂的降生,給活在疫情之下的人帶來盼望和平安。“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,為你們生了救主”(路加福音2:11),這信息二千年來,一直在人們的耳中迴響,讓我們傳頌,讓我們慶祝,這就是我們的盼望,也是我們的信息。雖然在疫情底下,我們的信心不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