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其中最大的是愛

在基督教信仰中,如果你除掉了愛,就是除掉了最大的元素,因為最貼切形容神的,就是:“神就是愛”。沒有愛的基督徒,就好像人沒有呼吸,沒有生氣一樣。有人認為:把孩子餵飽了,穿暖了,就足夠了。心理醫生却告訴我們:小孩子還需要愛。沒有愛的孩子,個性會比較孤僻,長大後,可能成為一個問題兒童,或者問題人物。

許多婚姻,許多家庭,甚至是許多教會,我們都聽見有人說:“沒有人愛我”!說這話的人,多是一些不知道怎樣去愛,或者不願意接受愛的人。在他們的周圍,建築了一道心理的牆,讓他們不敢去愛,也不敢被愛。

有一首歌,名叫“朋友別哭”,其中有一句:“世上有沒有一種愛,能令你不受傷?”原來付出愛,不但會帶來祝福,也會帶來誤會和拒絕。許多人因爲不想受到傷害,便不再主動去愛和被愛。結果這道心理的牆,便愈築愈高,愈築愈厚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更顯得客氣和冷漠。主動的關心:會帶來祝福,也可能帶來傷害;不去關心:可能免去了傷害,但便不能體會到祝福。兩者之間,你選擇那一樣呢?

“神就是愛”:祂主動地拆毁了神與人之間,和人與人之間的牆,忍受了付出愛所帶來的傷害,讓神與人可以重歸於好,讓人可以去愛和被愛。

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
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
(羅馬書 5:8)

只有愛才能激勵另一個人的愛。
這種愛:是丈夫無論怎樣不忠,怎樣不負責任,妻子仍然努力做個賢妻良母,而不喊著要離婚;這種愛:是兒女無論如何不孝和頑劣,父母仍然接納他們,加以適當的責備和勉勵,而不把他們轟出去!

13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;
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
(哥林多前書 13: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