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你知道我是誰?

有一次我去一間教會講道,因為這間教會的牧師剛剛辭職,所以他們的一位執事來接我。他問我的第一句話,就是:“你知道我是誰嗎?我就是某某大公司的高級工程師,以前是本州州立大學的教授,我也是這間教會的創辦人,當教會開始的時候,教會一半的開支都是由我承擔…”,聚會結束後,在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思考他這句話:“你知道我是誰嗎?” 因為這句話實在太熟悉了。

“你知道我是誰嗎?”:這說明了你我的不同,不同的背景,不同的職業,不同的語言,住在不同的地方,開著不同的汽車,…無形中,人便被區分了!很不幸在教會裡,這句話也時常出現:“你知道他/她是誰嗎?” 這暗示了不同的才幹,不同的恩賜,不同的資歷,不同的付出,和不同的貢獻…。

其實這句話,是耶穌問祂的門徒,到底對祂的認識有多少(馬太福音16:15)祂强調的是:祂就是全人類的救主,是惟一的救主,也是共同的救主。14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,(以弗所書 2:14)所以在教會裡:我們關心的是彼此相同的地方,而不是彼此不同的地方,也無需比較。 4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5一主一信一浸6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。(以弗所書 4:4-6),這就是我們相同的地方。

“你知道我是誰嗎?” 這也可能是一個人逃避責任的藉口,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。“你不如找一個比我更合適的人選吧!”。如果教會會友的關係,就好像身體的各個部分,那麼就沒有重要不重要的問題了

下次,如果你聽見有人問你:“你知道我是誰嗎?”,請温和地回答他:“你是誰,這對我並不是那麼重要,我關心的:是你到底愛不愛主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