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湛牧師


感恩節:當你找不到可以感恩理由的時候

在日本某一個地方,某一間商店,有這樣的一個告示:“因夫妻吵架,所以今天暫停營業,等老婆心情好轉,再行開業”。感恩節將近,你是否也要等心情好轉,才去感謝天父呢?如果你找不到一個好的感恩理由,就讓我來給你提一個醒吧!在五十年前的今日:

醫藥瓶,家裡面的門,廚櫃,抽屜…都沒有兒童安全設備,騎單車也不戴頭盔,但意外也不見得比今天多。汽車還沒有嬰兒安全座椅,甚至沒有安全帶,和安全氣囊airbag。人們口渴時,直接喝沒有煮過的水,因為那時還沒有瓶裝的水。我們很少看到有機的食品,吃下不少的脂肪,甜品,但我們却沒有過重的問題,因為我們常在户外活動。小朋友沒有手機,任天堂(Nintendo), iPad,和平板電腦,但他們有朋友,一樣生活得很好。成年人沒有150個電視頻道的有線電視,而CD, DVD, HI-FI 還不是很流行,更不知道甚麼是wi-fi 和 internet. 但一個人在別人家門口跌倒受傷,却很少聽見有意外的訴訟,家長和學校管教學生,也沒有牽涉虐待兒童的問題。青少年很少有抑鬱,吸毒,保釋,或自殺等現象,因為大家生活正常,奉公守法。至於我們的教會:從前每逢浸禮的時候,牧師和會友要提早燒水,動用不少人力物力,但受浸的人數却沒減少。教會常常需要搬遷,那時,大家是多麼渴望有自己的堂址。當我們搬進第一座堂址的時候,你不需要告訴大家要來做禮拜,他們比誰都願意來敬拜神,因為我們經歷到從無到有。今天,我們不但有自己的堂址,而且也準備建另一座教育樓。你覺得以前還是今日更值得感謝神呢?

其實每個時代,都有他的幸福與不幸。我們感謝神,是因為不管是甚麼環境,甚麼遭遇,神都保護我們,供應我們一切的所需,而不是當我們富足,我們就感謝,當我們缺乏,我們便埋怨。今天,我們在颶風,山火,洪災,反恐,核武,暴亂Black life matter,性侵Me-too,疫症…之下,你相信我們的神,會像以往一樣的保護我們嗎?不管在甚麼的情況下,只要你願意,你都可以找到感恩的理由;相反地,縱使你有一個十分理想的環境,但如果你要埋怨的話,你也可以找到不少的藉口。

23每早晨這都是新的。你的誠實極其廣大!
24我心裡說:“耶和華是我的分,因此,我要仰望他。”
25凡等候耶和華、心裡尋求他的,耶和華必施恩給他。
(耶利米哀歌 3:23-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