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恩

牧 者 隨 筆

救恩包括全人的救贖,凡接受耶穌為救主為主的人,都可以得救。基督藉著祂的寶血使信的人蒙受永恆的救贖。從廣義言,救恩包括了重生,稱義,成聖,和得榮。

人不相信耶穌基督為主,無從獲得救恩。

  • 重生,(或新生):是神恩惠的工作,藉此信徒在耶穌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。這是人認罪,聖靈在人心作改變的工作,意即罪人向神悔改,並信靠主耶穌基督。悔改與相信是個人經歷救恩不可分的經驗。
  • 悔改:是人真正轉離罪歸向神,相信是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為主,全人委身給祂。
  • 稱義:是神的恩典,充滿了赦罪的原則,就是祂的義赦免一切悔改並相 信基督的罪人。稱義使信徒進入與神和好的關係,蒙神的恩寵。
  • 成聖:是人重生的經歷,藉此信徒為了神的目的分別為聖,並且藉著聖靈入住的大能和同在,使信徒的品德和靈性進入更成熟的地步,重生的人會在神的恩典中繼續不斷地成長。
  • 得榮耀:是救贖的頂峰, 後的祝福,蒙恩人的居所。
從懷疑到信仰
  1. 一個人未信神之前的光景:

    1. 死在罪惡過犯之中
      1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,他叫你們活過來2那時,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,隨從今世的風俗,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,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。 3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,放縱肉體的私慾,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,本為可怒之子,和別人一樣。(以弗所書 2:1-3)

    2.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
      4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,因他愛我們的大愛, 5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,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(你們得救是本乎恩)*(以弗所書 2:4-5)

  2. 一個人成為基督徒的經過:神在一個基督徒身上的藍圖

    揀選—呼召—重生—悔改—稱義—成聖—保守—死亡—榮耀

    1. 神的揀選:Election
      29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,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,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 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。(羅馬書 8:29-30)

    2. 神的呼召:Calling
      16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(*約翰福音 3:16)

    3. 重生: Regeneration
      5耶穌說:“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: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 6從肉身生的,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,就是靈。 7我說‘你們必須重生’,你不要以為希奇。 8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哪裡來,往哪裡去;凡從聖靈生的,也是如此。” (約翰福音 3:5-8)

    4. 悔改與相信 Conversion
      1. 15說:“日期滿了,神的國近了!你們當悔改,信福音!” (馬可福音 1:15)
      2. 悔改:離開罪惡
      3. 相信:轉向基督
      4. 心意回轉”:我們對福音的回應
      5. 當我們接受福音的時候:是悔改與相信基督同時進行,缺一不可

    5. 稱義 Justification
      1. 33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?有神稱他們為義了。 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?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,而且從死裡復活,現今在神的右邊,也替我們祈求。(羅馬書 8:33-34)
      2. 稱義”:是神對我們信心的回應
      3. 稱義”:是神撤銷對我們犯罪的控告
      4. 稱義”:是神的恩典,而不是人的功勞或功德
      5. 稱義”:是法律上的了結,而不是道德上的問題
      6. 稱義”:
        1. 神赦免我們的罪 (羅馬書 8:33)
        2. 基督將祂的義作為我們的義(羅馬書 4:3)

    6. 成聖 Sanctification
      1. 成聖:是一項神與人合作,漸進, 發展的過程。使我們在實際生活中能夠脫離罪,而更像基督
      2. 稱義與成聖的分別:
        • 稱義 成聖
          1. 法律上的地位 1. 內在的光景
          2. 一次完成 2. 一生持續
          3. 全是神的工作 3. 人需要參與
          4. 今生可以完成 4. 今生無法完成
          5. 對每一個信徒都是一樣 5. 信徒中會有不同
      3. 成聖的階段:
        1. 開始
          5他便救了我們,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,乃是照他的憐憫,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(提多書 3:5)
        2. 成長
          19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,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: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,以至於不法;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,以至於成聖。 (羅馬書 6:19)
        3. 完成
          1親愛的弟兄啊,我們既有這等應許,就當潔淨自己,除去身體、靈魂一切的污穢,敬畏神,得以成聖。 (林後7:1)

    7. 保守 Perseverance
      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著我; 28我又賜給他們永生,他們永不滅亡,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。 29我父把羊賜給我,他比萬有都大,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。(約翰福音10:27-29)
      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,必成全這工,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。(腓立比書 1:6)
      1. 保守:真正的基督徒,必會蒙神能力的保護,直至終身
      2. 只有真正堅持到底的人,才是真正重生的人
      3. 可以堅持到底的,不是我們自己,而是神的保守

    8. 死亡 Death

    9. 榮耀 Glorification
      *定義:“得榮耀, 是救贖最後的一步, 當基督回來的時候, 歷代所有已死的信徒之身體, 將會從死裡復活, 與他們的靈魂結合. 並且所有仍活著的信徒, 他們的身體將會改變. 那就是得榮耀的時刻. 基督將會同時賜給所有信徒一個與祂自己相似的復活的身體

    10. 25因為基督必要作王,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。 26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。 (林前 15:25-26)